基礎網路建設、雲端教育軟體設計、雲端教室整合方案、Google教育服務系統、專業研習課程

2017-06-30

Chromebook的基本教學

Chromebook的基本操作說明,就從登入開始吧! (啾咪)

如果是第一次登入Chromebook,只要點選畫面底部的「新增使用者」(add user),再輸入你的google(gmail)帳號,即可開始使用。
如果有登入過,有些Chromebook的設定會將登入過的使用者頭像顯示在剛開機的畫面上。點擊一下你自己的帳號(頭像)入口,即可登入開始使用。
如果您沒有帳戶,可以先建立 Google 帳戶
您也可以在畫面底部看到「關機」(shut down) 選項,點選即可關機 (但是為安全考量,要記得登出喔!)
在畫面底部的右端,您可以看到時間、網路按鈕、電池資訊、以及語言。
點選該區塊,便會跑出功能面板,可以設定你想連線的網路,調整音量(通常鍵盤上也有音量調整按鈕)等等。

如果您需要切換輸入法,可以點選剛剛右下角區塊的US(語言,通常預設為美式英文US)。或是同時按下鍵盤的ctrl與「空白鍵」即可切換輸入法語言。
您也可以在畫面左下方(如同Windows開始功能表的位置) 看到一個空心的小圓點,按一下便可以查看您目前的所有APP。其中,「檔案」即是Windows中資料夾的意思。下載、儲存的文件都可在此找到。
點選一下畫面中的「檔案」便會開啟檔案資料夾。在Chromebook使用的是Google Drive雲端硬碟,您存在這裡的資料是跟著google帳號跑的,一旦您在Google雲端硬碟儲存資料,不管用哪台Chromebook登入您的帳號,都可以看到資料被存在這邊。


您登入任一台 Chromebook 時,會在 Chrome 中看見自己的同步資料,例如應用程式、桌布和書籤。其他與您使用同一台人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帳戶 (不是您的帳戶) 使用 Google 的所有網路服務,例如 Gmail 和 Google 雲端硬碟。這些使用者的資訊和檔案會與您的資訊各自獨立。

Chromebook是是教育界指定最多的筆記型電腦,使用Google Chrome OS作業系統,此產品服務的目的即是希望使用者們能於Chrome瀏覽器上,完成大部份的工作。
如果有老師不熟悉「作業系統」是什麼的話,可以想像「作業系統」就是讓你用來操作電腦硬體的軟體工具。
作業系統會幫助你和電腦溝通,讓電腦替你完成工作。相對於其他廠牌,Apple的Macbook使用的是Mac OS作業系統、大多數台灣使用者則因為習慣使用Word等Office軟體工作的關係,絕大多數使用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。

而瀏覽器就是你用來上網、看網頁的應用程式,在Windows上主要是用Internet Explorer(IE),在Chromebook上就是Chrome了。
由於Google的Chrome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瀏覽器,Google又幾乎提供了所有你工作需要的服務,比如文書處理(google docs, slides, spreadsheet)、讓你可以將檔案存在網路上,隨時取得的雲端硬碟Google Drive)。更重要的是,你再也不用被裝置(某一台電腦)綁住,你可以隨手拿起一台PC,開啟它的Chrome,輸入你的Google帳號,就可以繼續你的工作。

Chromebook不只是一台輕薄創新的筆記型電腦,它更是一種新型態的工作方式。想像你的所有工作都能同步在雲端網路上,不需多做設定,只需在每次開啟瀏覽器時,輸入您的Google帳號密碼。你的個人化工作平台能因為Chromebook如影隨行!

更多Chrome Apps應用請看這裡
或繼續閱讀我們的其他部落格文章,學習更多不同的Apps使用方式與教學方法

, 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