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礎網路建設、雲端教育軟體設計、雲端教室整合方案、Google教育服務系統、專業研習課程

2017-06-16

優質的鄉民,從小做起! Google的Be Internet Awesome計劃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培養資訊素養


Google近期推出了一個教育遊戲Interland,是Be Internet Awesome這個計劃的成果。這個計劃目的是教導小朋友在接觸網路時應有的基本資訊素養,比如該怎麼設定安全性強的密碼。
計劃的宗旨圍繞著幾個主軸,分別是:

  1. 謹慎在網路上分享訊息: 在分享各種關於你的訊息,或是網路文章前,先想一想訊息真偽、要分享給誰,是否不應完全公開。
  2. 不輕易落入網路詐騙的陷阱: 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可疑的訊息,以及當遇到網路釣魚時可以如何處理。
  3. 保護自己的隱私及安全: 怎麼樣是夠安全的密碼,以及不要到處使用一樣的密碼。
  4. 勿以當酸民為樂: 在網路上散播正面能量是很酷的! 鼓勵舉報網路霸凌,創造良善的網路環境。
  5. 有疑問就勇敢提問: 鼓勵家長及學校創造一個歡迎小朋友有問題就問的環境,否則網路將是他們的訊息唯一來源。

小編花了一小時玩完Interland這個遊戲,遊戲中有四個島,每個島上寓教於樂的任務都不一樣。
在Kind Kingdom上,你的任務是散佈正面能量給那些在網路上被攻擊、或是空虛低落的人們。同時阻擋、舉報那些網路霸凌者。
而在Tower Of Treasure,你會在路上奔馳同時學習創建一個安全的密碼的技巧,比如大小寫穿插、加入符號,還要自己不會忘記。
而到了Reality River,你要運用你的判斷,回答一些網路上常見的情境題,比如朋友跟你說他收到一封好像是你寄的信,你要如何處理,才能順利過河。有些問題還真的沒想過,連小編自己都答錯了,建議大人也要玩過一遍。
而在Mindful Mountain,你的任務是,對你每次要發佈的訊息,設定好公開的對象。否則被不該知道的人看到你發佈的訊息,後果可能會很可怕。
每個島上的關卡結束後,都有在該島你需要學會的小觀念。玩完遊戲你還可以拿到一張精美的獎狀。

除了Interland遊戲外,Be Internet Awesome計劃也提供給家長或老師們以上主題的課程資料,以及各種相關資源如教師訓練、活動海報或公仔樣板,幫助學校或老師推廣這個計劃,在學校活動或課堂上使用。

您也可以現在就為您的學校建置安全的網路環境,歡迎聯絡我們,以瞭解更多

業展資訊隨時協助您解決雲端資訊環境與服務的相關問題。 , , 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