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礎網路建設、雲端教育軟體設計、雲端教室整合方案、Google教育服務系統、專業研習課程

2017-04-05

Google正在鼓勵老師們在課堂上創新


若融入實作專案在課堂上,對學習的幫助與影響是非常顯著的。讓課在不再只是課本內容的作業、考試,而是讓學生知道,現在學習的內容,在現實社會是有用的、會用到的。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三位老師在Google教育認證計畫中,將自己的發想嘗試進行實作的例子:Shryock用來對老師表達感謝的網站eThanks、Wigdahl設計的maker交流計畫SolverSpace、還有Philbin老師鼓勵小女生們往技術領域追逐夢想的Geek Gurl Diaries。
Shryock在某次與同事的聊天之下,開始關注老師們私下進行著學生們看不見的工作。比如對一些特殊需要的同學課外、工作時間外的輔導或補習。得到Google員工也有一個gThanks工具,來表達對任何Googler的感謝啟發了他開始想建立一個鼓勵大家感謝老師的網站。Shyock回到學校之後,便以此專案執行了一個暑期試驗,馬上就有老師開始在eThanks上發送感恩訊息,他感覺校園因此充滿歡樂的氣氛。不只是網站,eThanks讓大家更樂於面對面的感謝了。讓Shryock體認到,有些事情,做就對了。

Wigdahl在自然課時,發現學生通常依循課本與聽講來學習,而缺少真正去做實驗、實作的經驗,頂多看看課本上記錄的實例,但很少真的有機會動手。這讓課堂內容對學生缺乏真實的意義,學生不容易沉浸在課堂中,讓課堂稍嫌無聊了。因此,Wigdahl發想了SolverSpace,讓學生可以利用3D列印、樂高等工具來解決課堂外、生活上真實的問題。

Philbin老師則是在2012年起,發現電腦科學課通常是男生居多。為促進這個可能由性別刻板印象所造成的結果,Philbin老師想藉由分享成功女性在科技領域工作的心得,來鼓勵女同學們投入技術領域。現在Philbin一天到晚收到小朋友的email,告訴她這些故事帶來多大的啟發。(也許她也可以使用eThanks)

投入這個計畫讓老師們離創新的教育者更近一步,對於數位與創新教學更有想法,讓課堂產生更多可能。也讓許久沒有經歷團隊合作的老師回味到工作團隊的滋味,讓老師有機會接觸到像設計思考這樣在教育領域外流行的方法論,使得自己更勇於動手作、發想自己的教案。有些老師在學校的行政體系待久了,開始忘記自己有能力、有機會去創新。Google的這個計畫給了參加的老師一個強迫自己成長的機會,讓老師也持續不斷的學習,嘗試新事物,認識與交流新知。

資訊參考: Google blog
, , , 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